回顾与收获

回想起六年前,因为女儿学中文,我们考察了大西雅图地区,包括Bellevue,Sammamish,Redmond等, 几乎所有的中文学校,却没有看到过一个成功范例。 即使其中的佼佼者,经过8-10年的学习,也不过是中文AP能考5分, 勉勉强强认识1000多个最简单的汉字,基本无法阅读与年龄相匹配的文章和书籍。 后来,一位年长同事的感慨,更是佐证这个观点。 他的儿子自小考入华盛顿学区的天才班,同时在周末学校学了5年中文, 后来所上的初高中还有中文课,在校中文成绩全A,AP也是5分。 但按照他的眼光,他儿子中文还没脱盲,读不了中文书。 为了不荒废孩子的中文,在国内多位家人都是中小学一线语文教师的支持下,我们决定自己教中文, 并提出了识字4000+,中文无障碍阅读的目标。 AP,哪怕是5分,也不是我们的目标,那个太低了,大约只能等同于国内二年级小学生的水平。 教学的过程,一路充满挑战,但也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惊喜,并且提前超额实现了既定目标, 我们自己也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,适合海外中文学习的理念和方法。 如今,他们俩中文识字在4000以上,平时看书,无论是关于自然科学,趣味知识,小说故事,还是中外历史, 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,都能做到无障碍阅读,经常一天之中,一半时间读中文,一半时间读英语,在中英阅读之间任意切换。 记得有次,我女儿的作业是总结世界各地的地形地貌。 她看完英文资料后,发现中国的地形种类最为齐全,还特地找了几篇相关的中文文章来参考,并归纳成英文提交上去。 后来,她兴奋地告诉我,作业得了优,老师还让她在课堂上阐述自己在阅读中文时的新发现。 还有一次,我儿子上小学四年级,需要准备一节关于陶瓷的艺术课。 他事先在家里阅读了不少相关的中文文章,然后在课堂上用英文演讲,介绍关于中国龙的文化。 比如,龙的外形,来源,纪念活动,对应的简体字,繁体字怎么写,甚至甲骨文和隶书是什么样子,分享给小朋友。 那次,因为课堂上做出来的土坯需要烧制,我申请做了志愿者,正巧拍下了他当时制作和演讲的过程。

也许是琪琪和熙熙的中文比较突出,周围经常有家长咨询我教中文的方法。 虽然我都尽量给与帮助,但是也清楚,实践起来肯定困难重重。 因为教学是一个具体的,专注细节的过程,每堂课上,讲什么故事,做什么游戏, 怎么引导孩子记忆,联想,思考,参与,都需要事先准备。 整个小学阶段,300多篇课文,每堂我都要参考国内家人多年积累的教案和笔记,并至少提前两周准备。 不少认识的朋友说,我们是她们见到的,唯一能把美国土生土长的华人孩子的中文, 教到国内同等水平的家长,也希望能给她们的孩子补习补习。 基于此,从去年开始,我们创办了为学中文学校,并试着给几个朋友的孩子提供在线课程。 到现在,差不多一年时间快过去了,这些孩子无论在识字量还是阅读量上都获得了较大的进步, 也得到了家长的肯定和赞许,这再一次验证了我们理念的成功。 目前,我们正在筹备线下课程,准备进一步推广我们的中文教育理念, 以期待能够运用多年的实践经验,帮助更多的华人子女,摆脱枯燥的死记硬背,重塑海外中文学习方法,树立更多无障碍阅读的典范。

担忧和疑虑

针对部分家长担心的,中文学习会不会负担过重的问题,我们也想根据过往经验,谈谈自己的看法。 如果中文学习都是机械记忆,枯燥练习,那无论时间长短,无疑会是一个沉重的负担。 但如果使用恰当的理念和方法,培养兴趣,寓教于乐,因材施教,就会事半功倍,节省大量时间,那情况就会有所不同。 比如,我们目前课上的同学,都有在上兴趣班,这并没有妨碍他们中文取得进步。 以琪琪和熙熙为例,他们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,一直以来都在参加各种不同的活动,比如画画,游泳,小提琴,唱歌,篮球,羽毛球等, 琪琪最近还迷上了跑步,参加学校的课后田径运动;熙熙在篮球队里每周除比赛外,还有几次固定训练。 这些兴趣活动也完全没有影响他们的中文学习。

联系我们

电话

425 395 9757

微信

微信号: weixuechinese